close

Potentially inappropriate medications (PIMs),中文翻譯為『潛在不適當用藥』,這個故事在於一般常第一線處置用藥之效果與副作用,對於一般普羅大眾大多是沒安全性很高的藥物,但對於一些潛在高危險族群(如年長者),可能因老化而造成生理機能與常人不同,造成PK/PD變化,進而影響藥物效果/副作用,但此非絕對,應當由專業人員去判別這些所謂的PIMs是否合宜,在有替代用藥的前提下當然可以選擇替代用藥,但對於特殊藥品,如digoxin等,在benefit大於harm的前提下,我們還是會選擇此藥品,但須小心監控並且提供足夠的病患應當知道的知識,以避免不期望的作用產生。

 

在美國老年醫學會(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AGS)與眾專家利用Delphi method進行所謂的系統性回顧,終於更新了所謂的Beers Criteria 變為2012版。其實谷哥都是搜尋得到免費的文章,總共也才16頁原文而已,而我,由於業務所需,必須不斷充實自我,在拜讀過程中也進行整理與翻譯,讓我慢慢地一一介紹這所有的表格。

 

首先是table 2,列出了34個應當避免使用於年長者的PIMs,與先前版本不同的是,新增了如megestrol, gluburidesliding-scale insulin

 

首先來談談抗組織胺,大家都知道分為第一代與第二代,差別就在於第一代抗組織胺的脂溶性比較高,容易穿越血腦障壁(blood-brain-barrier, BBB),且不易被大腦的p-glycoprotein排出,所以較容易有CNS相關症狀,如想睡覺、注意力不集中,再者部分第一代抗組織胺有較強的抗膽鹼作用(anticholinergics effect),可能造成口乾舌燥、便祕、尿液滯留等問題。相對的,第二代抗組織胺就比較偏水溶性,對組織的H1 receptor也就有專一性,不敢說完全沒有cholinergic, alpha-adrenergic, serotonin等作用,但相對來說是比較輕微的。

 

第一代抗組織胺常見的品項有Chlorpheniramine(氯菲尼拉明), Neo-vena(舒敏), Cyproheptadine(希普利敏), Vistaril(維泰), Peace(鼻福),另外斯斯膠囊也是(裡面含Chlorpheniramine)

 

而為了避免年長者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會建議改用第二代抗組織胺,其包含Fexofenadine(Allegra,艾萊), Cetirizine(Zyrtec,驅特異), Levocetirizine(Xyzal,驅異樂), Loratadine(Clarityne,納寧), Loratadine+pseudoephedrine(Clarinase,康瑞斯), Desloratadine。其中要怎麼選,有些軼聞提供大家參考,Fexofenadine不須經由肝臟代謝,直接由膽汁原型糞便排出,故肝功能異常者不必調整劑量,另外有些人吃了容易產生QT-prolong造成些微心悸的現象。CetirizineHyroxyzine這個第一代抗組織胺的帶血產物,略為還是有點鎮靜的作用,其也是幾乎不從肝臟代謝。Levocetirizine顧名思義就是Cetirizine的左旋異構物,但其80%左右為腎臟排除,故腎功能不佳者須調整劑量。有人比較過止癢能力,說Cetirizine>Fexofenatine>Loratadine

 

擷取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