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火紅的兩個議題,伊波拉(Ebela)以及登革熱(Dengue),絕對不要只因為伊波拉在國際火紅,而忽略了本土可怕的法定疾病,這可是能導致出血性休克的疾病喔。

 圖片3  

近來,每次上班從急診室門口經過,總會看到有人掛蚊帳,而且為數不多,我想說還真奇妙,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疑似感染登革熱的病患,怕蚊子吸了感染者的人而帶原後再去叮咬別人。

 

截至昨晚(10/22)為止,今年總計有6663人確診感染登革熱,為數不算少,更要注意的是高屏地區就佔了6432(96.5%),而高雄又有6327例,絕對是高雄地區最地代表性的法定傳染病。而又其中把高雄地區按照行政區區分,第一名的就是人口眾多、繁華熱鬧的三民區(高醫轄區附近),共有1413人確診,其他像是前鎮(1088)、鳳山(984)以及小港(773)也都是值得擔憂的地區。

 圖片4  圖片5  

登革熱( Dengue fever),有人稱為『骨痛熱』(因為發燒後,骨頭會疼痛到一個可怕的境界),也有人稱為『天狗熱』(因為會有廣泛性全身紅疹,遠看全身通紅,跟天狗似的),這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其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血清型,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如果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通常約為2-9個月之間),過了這段期間以後,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型別。

 

台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相信這兩者大家都不陌生,這容易棲息在有靜態水源(死水)的地方,於廢棄輪胎、盆栽底層等容易積水的地方,特別要注意。也有很多人喜歡在家裡門口擺放大池缸,種個蓮花浮萍之類的,這也是危險的,至少,養個大肚魚或是孔雀魚,能吃點孑孓也比較保險。

 90135cb2-6224-4a17-b1f4-72150aa1b22f  

由於蚊子可以傳染給人,人又可以回傳給原本沒有病毒的蚊子,而那個感染後的蚊子又去咬別人(好饒舌),反正就是除了滋生外還會循環,若懷疑自己被登革熱叮咬,有高燒、全身酸痛等症狀,甚至四肢冰冷、不明大片出血性紅點(手掌、軀幹)、脈搏加快、血壓下降,請立即就醫,可經由實驗室的檢測等加以確診,以免釀成大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