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門氏菌(Selmonella),是種G(-)的腸道桿菌,其傳染途徑主要是因為食物或飲水經動物糞便汙染而經口攝入。五歲以下孩童常見的胃腸道感染,但一般成年人也有機會中獎。一般人感染後,約8-24小時內產生症狀,臨床症狀包含腹瀉、發燒、糞便帶有血絲及黏液、噁心嘔吐、腹部絞痛。

 

醫療處置上,會先選擇NPO,之後採取漸進式的飲食,也就是少量多餐的清淡飲食;同時,症狀治療,也就是腹部絞痛就給解痙孿藥物,拉到脫水就補充水分與水分(electrolyte 與fluid是此疾病治療上最重要的兩樣方針);而抗生素的投與必要性並未獲得專家們一致的意見,因為投予抗生素並不會縮短病程,並且可能增加篩選出抗藥性菌株的可能性。只有在病患處於嚴重情況下才需要投與抗生素,而嚴重情況則包含了嚴重腹瀉、高燒不退、菌血症而需要住院治療,或病患處於高併發症風險(新生兒、大於65歲以上的長輩、免疫力不全者)。

 

由於對沙門氏菌的抗藥性慢慢升高的原因,抗生素的使用與選擇必須嚴謹,若確定要投予抗生素,則可以考慮fluoroquinolones, third-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以及ampicillin (for susceptible infections)

 

 

 salmone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