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rsodeoxycholic acid,中文名稱叫做熊去氧膽酸,顧名思義,是膽酸家族之一,膽酸正常生理作用就是幫忙膽道的固醇類溶解,循環至腸道中可有助於含有脂類的物質乳化,之後有95%的膽酸會被再吸收回腸肝循環中,而其他的膽酸將會被腸道的細菌作用形成膽烷酸衍生物,由糞便排除。故,這類物質的特性就是使脂類物質溶解,並帶走,於是臨床應用於『膽固醇系的膽結石溶解』。

 image041  

另外,還有『原發性膽道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PBC)之肝功能改善』,但以後再來介紹。

 

常見的藥物有兩種劑量,Urso (吾立甦 100mg/tab)Cisbile (喜利膽 300mg/tab)

一般常用劑量為

膽結石溶解:Oral: 8-10 mg/kg/day in 2-3 divided doses

膽結石預防:Oral: 300 mg twice daily

PBC治療:Oral: 13-15 mg/kg/day in 2-4 divided doses (with food)

 

肝腎功能異常,大致皆不必調整劑量。

 

可能引發的副作用包含了:頭痛、暈眩、腹瀉或便秘、食慾下降、噁心,有人也說可能與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有關。

 

使用注意事項方面,要特別注意,並不是所有種類的膽結石都可以使用,像是bile pigment stones(膽色素結石)就不是適應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