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興起來去壽山走走,呼吸一下芬多精,沿路,看見了『姑婆芋』這東西,頗有趣的,讓我想來認識一下他

 

姑婆芋,英文叫做大象的耳朵(Giant Elephant's Ear),屬於天南星科(Araceae)姑婆芋屬(Alocasia)

 48db4278ba40a  

大家都知道,這整株植物是有毒的,而植物毒素成分「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的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有些患者還會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草酸鈣:CaC2O4,一個強鹼鹽類,導致口腔麻刺感。(腎結石的主要物質之一)

氫氰酸:又稱為氰化氫,也就是HCN,弱酸,容易產生負電,作為親核性物質,碰觸可導致眼部或皮膚灼傷,食入可能導致呼吸抑制,皮膚黏膜呈粉紅色,心律不整等問題。(柯南常出現的一個物質)

生物鹼:鹼性物質,可能產生皮膚過敏紅疹、支氣管收縮、胃腸道刺激等反應。

 

姑婆芋中毒之治療,主要可喝冰水120240C.C,必要時可用局部xylocaine漱口水或止痛針劑減輕痛苦。

 

若食入,導致口腔、喉嚨以及食道的黏膜損害,一般不建議催吐及洗胃。

 

因為草酸可能與體內鈣離子的結合,故若大量食入,可考慮檢測Ca++, Scr, BUN

 

而若懷疑攝若過多的Cyanide,可使用Hydroxocobalamin(B12)IV給予,通常是70 mg/kg

 

其他的症狀可能就症狀控制,可能給抗組織胺、腎上腺素、類固醇等等。

 

另外,補充點小知識,其所含的生物鹼,正是剋制「咬人狗」和「咬人貓」酸性毒的良藥,野外活動被咬人狗葉面毛刺扎到,將姑婆芋的根莖搗爛後塗抹在患部,可消腫解毒,對蜜蜂和螞蟻的蟻酸,也具有同樣的療效。更神奇的是,通常有「咬人狗」和「咬人貓」生長的地方,附近一定找得到姑婆芋,這是很值得探討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