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耍了一陣子,再次出擊,今日與大家分享的是selegilineDietary Considerations

 

先來講講藥理機轉

首先,還記得單胺氧化酶這個酵素吧!其主要是代謝如doapmine這類物質的一個重要酵素,存在於突觸間,將作用過的或過多的dopamine予以分解。而Selegiline這是個potent, irreversible inhibitor of monoamine oxidase (MAO) (也有人稱作MAOi),口服治療劑量主要是選擇性的抑制B typeMAO(其主要存在於CNS),若是將此抑制,則突觸間的dopamine等物質濃度將提升,而我們知道提升突觸間的dopamine,對於Parkinson disease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可能會有輔助性的幫助。要注意的是,selegiline也有出貼片的劑型,若使用貼片,其藥物含量較高,且經皮吸收有著不小的不確定性,文獻指出可能同時抑制MAO-AMAO-B兩種類型的酵素,所以可能對於周邊血管會有引響。(當然某些人口服標準劑量或較高劑量也會有周邊血管的影響)

 images (2)  

而我們比較在乎的是,MAO-A這個酵素被抑制後,若又同時神經突觸前細胞產生過多的dopamine則容易產生高血壓的狀況,而神經突觸前的細胞要產生dopamine,這時其合成原料就是一個關鍵,若合成原料越多,當然工廠就越樂意製造,而下游分解這物質的蛋白質又被抑制了,所以就更容易使dopamine等物質於突觸間的濃度升高。那麼製造dopamine的原料是什麼呢?就是tyramine囉!

 下載 (4)  

所以,使用selegiline後,要注意tyramine的攝取,以免造成血壓上升,可能導致為急性高血壓(hypertensive crisis)或血清素症候群(serotonin syndrome)

(ps. 若是dopamine, tyrosine, phenylalanine, tryptophan, or caffeine的過量攝取也有可能會有這樣的不良反應產生)

 

而哪些東西是高含量的酪酸胺(tyramine)呢?基本上像是一些須經過發酵加工(或放太久導致酸敗)、豆類以及本身高tyramine含量的食品須注意,包含了起司、乳酪、優格、香腸、德國酸菜(sauerkraut)、臘腸(salamis)、蠶豆(fava)Marmite及其他豆類產品、醃漬品、魚竿、紅酒、紅酒以及酪梨本身。

 images (1)  images  marmite_2321702b  下載 (1)  下載 (5)  tasting-red-wine-3840x2400  下載  

而與上述食品共用,導致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包括了:頭痛、噁心、心搏過速、高血壓等。

 

但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在一般治療劑量下(10 mg//day),較少產生上述食物-藥物交互作用,只要不要超過這劑量,或是飲食上突然大量攝取上述食物,加上其他共同危險因子,其實臨床上這類藥品還是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