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看看六年制的藥學系修課學分有啥不同】
<誰好誰壞都是未知數,訓練出來的畢業生還沒出來時都是口水戰>
<這和北醫還有台大的六年制,又有點不同>

http://pharmacy.ncku.edu.tw/files/11-1378-15230.php#41


1.藥理學延長為6學分(含實驗)

2.藥物治療學延長為6學分

3.四下之治療學括號包含非處方用藥

4.新增"工業要學"與"社區藥學"("非"非處方用藥,內容未知)為必修,各兩學分

5.新增"藥品資訊"與"流行病學"為必修,各兩學分

6.新增"藥學專題討論"為必修,兩學分

7.其他有趣的選修課程包含"皮膚藥劑學"、"藥動應用軟體概論"、"藥品療劑監測管理"、"藥品劑型設計"、"藥物基因體學特論"、"藥物基因體資料庫之分析與應用"、"化妝品學"、"藥品溶離與吸收試驗"與"藥物法規科學"

8.臨床藥學(藥事照護),不知道那括號和我以前上的臨床藥學內容一樣不一樣

9.醫院藥局藥學實習,九學分;臨床藥學實習,九學分。不知這兩者名稱不同,內容是否不同。

10.專題研究、藥業實習或社區藥局實習,九學分 (這樣也不一定只培養臨床人才,若對研究有興趣,成大本身研究所之師資多年經驗,這六下一整個學期只有專題研究和專題討論的壓榨下,沒有其他科目干擾下,應該能銜接研究人才,當然還有國考要念,但最後兩個月念念就差不多了其實)

11. 生藥學註明包含中藥學...不知詳細為何 (記得我在生藥學課程中比較少聽到中藥(比較多是化學結構.....),比較多是在本草學等聽到中藥等物質)

12.有個很大的好奇.....中藥學分呢?
成大課表中只有"中藥概論"以及"中藥暨生藥學"....(我有漏看嗎?!) 其他如方劑學、炮製學、本草學等都沒有課程.....(ps成大現在也還在增聘生藥學教師....) 所以成大是放棄

藥師從事中藥製劑之製造、供應及調劑者,必須修滿下列中藥課程及學分並獲有證明書:中藥概論1學分(包括中藥發展史、中藥材之應用及管理)、本草2學分(包括本草綱目及各種典籍、各種中藥之單元性能考察、配 伍及禁忌之研討等)、中藥方劑學3學分(包括中醫藥方劑理論,各種成分之研討,中藥丹、膏丸、散、湯、膠、 露、酒等製劑之研究及實驗)、中藥炮製3學分(包括中藥材之煉、炮、灸、煨、伏、曝及其他加工調製方法之 研究與實驗)、生藥學7學分(包括藥用植物、動物、礦物學及各該藥物構造之鑑別藥理藥效分析暨實驗研究)。


ps附上KMU的103課表
http://pharm.kmu.edu.tw/ezcatfiles/b024/img/img/976/BP.pdf



補充:
很多人說六年制會扼殺產業或學術界或其他領域人才,只單獨培養並加重臨床,雖然不知道未來會是怎樣,但至少在把工業藥學也列為必修,且立院之展望也把製藥發展列為目標之一,也還算夠誠意沒有要抹殺其他領域而獨培養醫院臨床,另外還拉了美國密西根大學藥劑學博士來接任,以及與國內製藥廠合作,延攬業界師資來校園擔任兼任講師。


成大藥學未來展望
【藥事照護】
臨床藥師在醫院、長期與居家照護需求日增,社區藥局處方調劑也蔚為趨勢,指示藥品與保健產品均不斷成長,藥師專業諮詢的角色將愈形重要。
【製藥發展】
發展生技製藥為世界各國政策之趨勢,也有利於我國製藥產業的海外拓展,製藥相關產業及政府藥政部門對藥師人才的需求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