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First-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 FGAs),又稱為neurolepticsconventional antipsychotics,是著名容易造成『椎體外症狀(extrapyramidal syndrome, EPS)』的副作用藥物,像是rigidity, bradykinesia, tremor, akathisia (restlessness)等問題,都是EPS的臨床表徵;另外也常導致所謂的『遲發性運動困難(tardive dyskinesia, TD)』,像是hyperkinetic, involuntary movements等。

 

而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second-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 SGAs),通常較少EPSTD等問題,但比較著名的是有高比例的問題會造成weight gain, metabolic disorder,而其中程度來說又個別有差異。

 

【藥理機轉】

1. post-synaptic D2 blocker in brain

對於FGAsSGAs來說,都同樣有腦神經突觸後的D2受體阻斷作用;而Aripiprazole則為D2 partial agonist

這個作用是重要的,因為根據研究顯示,抗精神病藥物的活性與D2受體的占據有關,大約60-65%的受體被藥物佔據,能夠達到最佳的抗精神病效果。

 

2. serotonin 5HT2 receptor binding

研究顯示,受質結合至5HT2受體,可以增加受直與doapmine D2的親和力,而這種效果是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所沒有的。而5HT2的活性,也與降低EPS有關。

 

3. loosely bind D2 receptor

兩個藥物,clozapinequetiapine,和D2受體之結合力較弱且turn over大約幾分鐘後而已;相對於其他抗精神病藥物,與D2受體結合緊密,且turn over大概要幾個小時。這也是可以解釋為何clozapinequetiapine兩者的EPS的比率較低的緣故。

 

【副作用】

第二代抗精神病雖然減少了EPSTD兩個討人厭的副作用,但也有其他也不是那麼討喜的副作用

(雖說減少了,但也不是百分百不會有EPS,只是機率降低)

其他副作用包括體重增加、糖尿病、高血脂、高泌乳症、惡性精神病症候群(neuroleptic malignant syndrome, NMS)、猝死(sudden death)、死亡率增加(increased risk mortality)(後兩者可能可怕,但只是基於部分研究之結果,若有高發生率或十分確定,SGAs就也不會還在市場上被使用了)

 

 

圖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