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總是拼命要讓生命創造奇蹟,卻很少有機會真正體認生命想要離開的訊息。

 

一個長期臥床的年長者,生理機能的大幅退化,認知功能也快速的流失,這畫面實在不忍,偶爾逃避,嘆口長氣,或只是不願接受這現實。

 

從一開始極度排斥紙尿布,認為這是對長者的羞辱,之後不斷的反覆經歷著導尿管的疼痛的反射性哀嚎與皺眉頭。

 

別說孫子,就連兒女的名字能夠叫得出來已經堪稱奇蹟。

 

反覆的住院,一次又一次的急救,生命已經疲憊,最後的一擊,終於使之能真正的解脫不再受罪,可憐的事,冰冷的身軀上有著長期插管與多次注射留下的傷痕與瘀青,這算體有完膚嗎?

 

安寧,不是放棄治療,而是在有限的生命中認知到,該走的時候,不該強留。這一個判斷是困難的,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使命活到百二歲,那也太累。

 

醫療科技是有限的,不該只是治療家屬的心安,更應該讓生命末期的人走得有尊嚴且安詳。

 

我知道您現在過得不錯,終於再次重生了。

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