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steomyelitis  

骨髓炎,一個古老的疾病,早在西元三四百年,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時代就有紀載,而在抗生素尚未被使用的年代(1940以前),其解救的方法就是截肢了,且死亡率高達33%以上;而抗生素的發展,大幅改變了處置的模式。

 

而造成的感染途徑可分為三種

1. 血行性 (hematogenous delivery) 通常由菌血症導致

2. 直接接觸感染(direct inoculation) 通常由外傷或手術所導致

3. 鄰近擴散而來

 

急性骨髓炎通常發生於嬰幼兒至國小學童身上較多,往往由URI或輕微外傷所致。

當然其他族群也是有機會中獎,例如開放性骨折的患者,大概有25%的機會也會演變為外傷後骨髓炎(post-traumatic osteomyelitis)

 

明顯症狀包括高燒、頭痛、骨頭壓痛等;而診斷則需檢查體溫、WBCCRPESRculture, image(MRI or CT)

 

<預防性抗生素投與>

通常在open trauma後的6小時內靜脈投予抗生素能夠降低soft tissue infectionosteomyelitis的風險。(ARR=0.08, NNT=13)

預防性抗生素的選擇,基本上會選擇同時能抗G(+)G(-)的抗生素,Cefuroxime(第二代cepha)是個不錯的選擇。

若為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高風險的患者,另外還會考慮使用Vancomycin的投予。

若是對cephalosporine過敏者,可考慮Fluroquinolone

 

而預防性抗生素投予要多久呢?通常是48-72小時,或是wound closure後持續24小時。

延長抗生素的使用並不會降低感染的風險,而且可能會篩選出抗藥性菌種,反而更麻煩。

 

 

<確定感染之治療>

除了抗生素的考量,當然包括了外科清創手術(debridement)的合併。

抗生素的選擇,當然就依據culture出來的結果去選擇,且抗生素的選擇須注意….

1.穿透至骨頭的能力

抗生素穿透骨骼分率  

2.使用足夠的時間

通常治療骨髓炎的抗生素,治療期間大約4-6周;也有研究顯示,持續投予抗生素,直到最後一次清創(debridement)後,至少持續4周。

 

若是culture的結果是methicillin-susceptible Styphylococcus aureus(MSSA)的話,可考慮Oxacillin 1-2g Q6HCefazolin 1g Q8H

 

若是可怕的methicillin-resistance Styphylococcus aureus (MRSA),則就Vancomycin 30mg/kg/daily 分為等2個等量去施打,以一天不超過2g為原則(除非血中濃度真的非常低)

 

若是G(-)則選擇fluoroquinolone,因為對骨頭的滲透良好,就算使用口服的劑型也是。

(oral: ciprofloxacin 750mg BID, levofloxacin 750mg QD)

抗生素選擇與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