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pirin的作用主要是抑制cyclooxygenase,使血小板無法生成TXA2TXA2有很強的血小板凝集與血管收縮的作用,故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

 

Clopidogrel的作用為選擇性的抑制血小板上ADP受體與ADP之結合,如此便會抑制經由ADP媒介的GPIIb/IIIa複合體的活化作用,進而抑制血小板凝集。

 

Ticlopidineclopidogrel之作用機轉相同。但ticlopidine會有顆粒球減少症(初期症狀:發熱、咽喉痛、倦怠感等)、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症、腦出血、消化道出血、黃疸等嚴重副作用。因此使用ticlopidine的患者須於前三個月內每兩週做一次血液監測。

 

Dipyridamole:其可抑制phosphodi-esterase(磷酸二酯酶),導致血小板環狀腺嘌呤核單磷酸(cAMP)的濃度增加,因此可抑制血小板致活因子(PAF)、膠原(collagen)、腺嘌呤核苷二磷酸(ADP)等所引起的血小板凝集作用。此外,腺核苷具有血管擴張的作用,此亦為dipyridamole產生血管擴張作用的機制之一。

 

圖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