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處方時,你的腦袋是包好藥、確認身分無誤後,交出藥品,下一位!?  

忙亂的工作當中,總是還是不能白費那幾年的教室時光帶給我們的知識,因為能夠判讀及給予正確的知識,所以才能叫做專業,不時的動動腦袋,即使是個簡單的問題也可以一直延伸去探討,一個簡短的衛教,可能可以對患者造成巨大的影響,改變了他的很多觀念。當然有時間的話,你有那個能力深入10分鐘以上的衛教嗎?骨子裡有多少料馬上就見真章。最重要的,還是不要只當個包藥工,要多為病人想想。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HA)及美國腦中風學會(ASA)2014年所發布的『中風患者預防再次中風治療指引』當中,再次強調了危險因子的控制對於中風患者的重要性,其中不外乎熟知的三高,也就是血壓血脂以及血糖;通常血壓會建議控制在小於140/90 mmHg (Class IIa; Level of Evidence B),但是對於腔隙性腦梗塞(lacunar infarction)的患者,血壓可以控制在小於130/90 mmHg (Class IIb; Level of Evidence B),而要怎麼控制,當然lifestyle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具體來說就是包含了:鹽分攝取的控制、體重控制、多吃蔬果及低脂肪性食物、規律的有氧運動以及戒菸戒酒 (Class IIa; Level of Evidence C)。藥物的腳色在於協助控制,因為再怎麼使用仙丹,生活不節制依舊還是會送醫院的!而有沒有哪種藥物是最佳的推薦,目前並沒有足夠的direct comparisons,但在某些研究裡面顯示利尿劑(diuretics)是個不錯的選擇,或是選用diuretics合併ARB (Class I; Level of Evidence A)。但這並非絕對的選擇,臨床上,藥物的選擇依舊會針對藥理性質、有無共病症或患者先前使用的經驗等綜合評估,已達客製化的選擇。

 

目前病人使用的血壓藥物有兩種,共三個成分;

Propranolol:交感神經阻斷劑,主要用以降低心臟收縮力與收縮速度,減緩後負荷,使血管壁壓力減輕。

Sevikar (amlodipine/olmesartan):前者為CCBs,藉由阻斷鈣離子接受器,使細胞收縮力減低,而造成血管壁張力下降;後者為ARBs,阻斷血管張力素與接受體的結合,同樣使血管壁張力下降,且同時能維持腎小管之一定灌流,對於合併有DM的病患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沒有選擇該賴上面寫道的利尿劑呢?或許因為擔心體液流失造成患者跌倒的機率增加,又或者先前使用上有什麼疑慮,還是想放在更後線等著sevikar效果不佳時add-on

 

 

大多數的RCT都顯示低密度脂蛋白控制良好能夠預防次發性的腦中風,很簡單的緣故阿,血管被塞住了,塞到一個極限,要馬就缺血導致腦中風,要馬就是爆血管導致腦中風。在治療藥物上statin依舊是王道,對於ASCVD的朋友們來說,LDL-C < 100 mg/dL是一個目標值 (Class I; Level of Evidence C)statin要使用多少劑量呢?基本上可以依照各statin之劑量與其可下降的LDL-C percentage(50%為切割點)加以分為high-dose statinlow-dose statin,對於小於75歲且LDL>190 mg/dL或有DMASCVD預估值大於7.5%的患者則建議high-dose statin,其他則建議low-dose即可;此外,依舊也是要配合生活習慣與飲食模式的改變 (Class I; Level of Evidence A)

 

目前患者使用的是Rosuvastatin 10mg QD,屬於low-dose statin regiment,一來不知道其ASCVD的分數,二來不知道其LDL控制的情況,三來台灣一般來說很少看到high-dose statin regiment的處方,可能因為上述研究都是外國人為基礎,亞洲人本來就體型小,不一定需要這樣的劑量,且從低劑量開始使用,效果可接受,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產生的機會也降低很多。

 

 

血糖方面,對於所有已中風患者而言,皆建議檢測其血糖值,包含空腹血糖、HbA1c或葡萄糖耐受測試,尤其是HbA1c (Class IIa; Level of Evidence C);若顯示有DM的可能,則依照糖尿病標準治療模式控制其血糖。而對於血糖值的控制,建議可以控制在HbA1c<6.5%。除此之外,BMI也是要被檢測的,有研究顯示,若BMI>20,之後每增加1BMI,則增加5%的中風機率。

目前病人使用的是:

Sitagliptin 100mg QD:此為DPP-4 inhibitors,也就是現在很紅的糖尿病藥物,其造成低血糖的機率非常少,也少有使用後體重增加的狀況,且效果也是不錯的,要注意的是需定期檢測腎功能,其劑量需依照腎功能而調整。

Metformin 500mg QD:是個DM的老藥了,主要就是抑制肝臟糖質新生的部分,其他還有很多傳說好像很神的效果,反正就是個便宜且好用的藥物。缺點是某些人可能會有腸胃不適或味覺改變的情況。另外,使用這個藥物,在進行需注射含碘顯影劑(iodinated contrast media)的影像學檢查時,需特別與放射師或醫師溝通,最好是檢查前一天停止使用,待檢查過後6小時方可再次使用,期間須注意水分的補充。

 

待續

 

待續擷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