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夜前睡不著覺,來讀個paper聽說比較好入睡….

 

攝護腺癌,國內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的癌症,治療方式包含:手術、放射線治療、賀爾蒙療法、化學藥物投與。今天來看看的是『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mCRPA)』。

 

對於癌症,大家熟知在是個會進行轉移的疾病;而何謂去勢,也就是接受『雄性素去除療法(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DT)治療』,其包含化學去勢(投與促黃體生成素釋放激素)以及手術去勢(也就是傳說中的蛋蛋的哀傷),因為攝護腺癌與雄性素分泌有關,而利用ADT可以降低雄性素於體內的水平。而對於ADT沒效,而且又meta的患者,就稱之為mCRPA

 

為什麼把體內雄性素降低,腫瘤仍然可以持續擴展呢?這表示腫瘤已能不需依賴睪固酮就能持續分裂,此時,化學藥物治療出來了,Docetaxel(歐洲紫杉醇)Mitoxantrone都是一個選擇,但效果有限。而後起之輩,乃Abiraterone這個藥物,乃針對CYP 17A1這個酵素的活性有抑制作用,能夠阻止體內腎上腺、睪丸及腫瘤內雄性激素的合成,研究資料來源就是傳說中的COU-AA-301 trial!這是發表在2012Lancet oncology的第三期隨機雙盲臨床試驗,宣示了Abiraterone acetatemCRPAdocetaxel治療失敗後的重要救援腳色地位!

 

13國,收錄了1195個病人,以2:1的區塊式隨機分配,將符合收研究收納標準的病人分為接受Abiraterone 1000mg QD + prednisone 5mg BIDplacebo + prednisone 5mg BID進行研究比較。研究的首要指標當然是看兩者整體的死亡率(包含任何原因死亡),次要指標有(1)PSA有降低的比率. (2)PSA增加的時間. (3)radiographic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平均追蹤了20.2個月,投予abiraterone的組別有顯著的整體存活中位數(50%存活時間),分別為15.8個月 vs 11.2個月,HR0.74PSA進展的中位數時間則為8.5 mo. vs 6.6 mo。放射線治療中位數時間則為5.6 vs 3.6mo

 

以數學的角度來看,都是有意義的差別,但一顆250mg要價近900元新台幣的藥物,每天投與,是否符合多存活半年的經濟效應,值得思考。(等於一個病人需多花160萬左右,健保局可以受得起嗎)

 

關於不良反應方面,根據COU-AA-301 trial,血液相關不良反應其實兩組是差不多的(包含anaemia, thrombocytopenia, neutropenia, febrile neutropenia),其他像是diarrhoea, fatigue, asthenia, back pain, nausea, vomiting等也都是差不多的。(為什麼無法說統計上有顯著差異,因為作者沒有做test,沒有p-vale,要算自己算)。但是在fluid retention or edema以及hypokalemia都是有較高的趨勢(33% vs 24%; 18% vs 9%)

 

我國健保在10312/1開始給付這個抗腫瘤藥物,於健保給付規範9.49提及如下

1. 治療藥物或手術去勢抗性的轉移性前列腺癌(ECOG分數須≦2)且已使用過docetaxel 2個療程以上且治療無效者。

2. 需與prednisoneprednisolone併用。

3. 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每3個月需再次申請。

 

補充,abiraterone其商品名為Zytiga (澤珂錠)

 

擷取  

 

擷取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