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Ayutthaya(阿育塔雅)

 

<地理>

2,500平方公里(台灣面積約3,600平方公里),位於曼谷北方76公里處。根據維基百科說這是泰國最大的產米區,不過在古蹟城附近幾乎都是酷熱乾燥的大地。不過也是有可能真的有稻米區只是我沒看到而已(或是季節不對),因為這是昭坡耶河(Chao Phraya)與巴沙克河(Pa Sak)交會之處,且由上述兩河流與洛布里河所圍繞,應該是肥沃之區。

 

文章標籤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根香菸所含的尼古丁含量,從8~20 mg不等,平均大約是10 mg好了,而吸收率換算下來,實際上進入人體循環大約是1 mg;尼古丁咀嚼錠所含之尼古丁含量,大約是50%可被吸收進人體,所以2 mg口香糖大概等於一根菸。這樣子換算,並不是說一天抽幾根菸,就吃幾個口香糖,曾經遇過一天抽三包菸的…..總不能一天吃60顆口香糖吧….這樣每小時要5顆左右,這樣會有幾個問題:

1.別說別的,你的咀嚼肌可能會受傷…

2.一顆口香糖所含尼古丁含量,不是喝酒一樣,幾秒鐘可下肚,其劑型原理會在口腔中緩慢釋放,一顆口香糖理論上可使用30分鐘左右,都還會持續穩定的釋放藥物劑量。所以你咬個10分鐘就吐掉,真的還頗為浪費。

3.由於我們是要尼古丁替代療法,故不要變成了戒菸後口香糖成癮,理論上我們還是要逐步減少體內尼古丁的含量。

一天24小時,扣掉8小時的睡眠,剩16小時,所以尼古丁咀嚼錠(包含尼古清nicorette與克菸nicotinell,不論2 mg或4 mg)仿單皆建議一日可使用8-12片,最大劑量以每日不超過24片為主。(理論上,還是建議咀嚼口香糖後,使之無味後,讓嘴巴咀嚼肌放鬆一下,不要急著馬上再塞入下一顆口香糖)

文章標籤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買『康蓓芙』,剛開始還不知道這是什麼,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所謂的『中將湯+延胡索』的成藥,大概知道這是婦科藥,與經期不順或疼痛有關,但還是來研究一下中將湯這味藥

康蓓芙適應症:女性諸症、產前產後各症、更年期障礙、神經衰弱、月經不順、經期頭痛、貧血、腰痠、頭暈、耳鳴、疲勞。

康蓓芙用法用量:一日兩次、每次一包(2.5g),以溫開水100mL送服,並於空腹或飯前服用。

中將湯組成:

白芍──緩急止痛

文章標籤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子菸是什麼?到底對使用者是否為安全的?原理是什麼?

一個朋友問到,我來研究一下。

文章標籤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帶,leukorrhea,陰道分泌物,是從女性生殖器官各部位分泌出來的黏液及滲出物混合而成,其中包含陰道內的乳酸桿菌所分泌的酸性白色黏液、子宮頸腺體分泌的陰道液、月經前後子宮內膜或陰道黏膜的滲出液、陰道前庭巴氏腺之分泌物,其主要功能為維持陰道弱酸環境(抑制不正常菌種的增生)、維持濕潤避免乾燥、潤滑等作用。其在排軟前後分泌較多,其大部分為正常之生理狀態,正常的白帶是不需要治療的。正常的白帶是呈白色糊狀,或呈蛋清樣透明狀,無異味,量少,不引起外陰部搔癢、疼痛等刺激症狀。

 

但是若伴有身體不適,或不正常的白帶(味道及顏色),則需就醫診治。大致上不正常的白帶可分為四大類,包含雌激素缺乏、黴菌感染、滴蟲感染、息肉或潰瘍等。整理如下(摘錄高醫醫訊)

(1)無色透明有惡臭的白帶:分泌量增多,常見於子宮頸糜爛、卵巢功能失調,主要是停經後雌激素缺乏所致。

(2)乳白色渣狀白帶:是念珠菌感染,即黴菌性陰道炎所特有的一種白帶,常有外陰瘙癢或灼痛感。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修格蘭氏症候群( Sjögren's syndrome ),別名乾燥症候群( Sicca syndrome),是慢性多重系統發炎失調的疾病(有人說是發炎造成的不正常抗體產生,進而誘發這些抗體去攻擊特定的細胞),原發性目前不清楚為何而發生,而次發性則可能與其他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有關。

 

其病徵為淚腺(lacrimal)與唾液(salivary)腺體的功能喪失,造成乾眼及口乾(xerostomia),最後可能還會造成其他外分泌腺的功能喪失,造成包括皮膚、鼻腔及陰部的乾燥,以及可能導致不正常的發燒與衰弱。

 

目前治療藥物多以症狀治療為主,如眼乾就給他人工淚液、口乾就給他膽鹼促進劑(pilocarpinecevimeline)cevimeline的半衰期與受體親合度會大於pilocarpine,所以前者大多TID就可,後者要QID,雖cevimeline的發汗及潮紅現象較pilocarpine輕微,但造成的GI upset就多一點點。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維他命C(又名抗壞血酸, Ascorbic acid)的缺乏,會造成所謂的壞血病(Scurvy),期主要是皮膚、牙齦及黏膜上的出血點,疾病的進展是會造成患者的生命死亡的。

 

圖片1  

 

目前根據台灣的DRI建議,13歲以上建議應每日最低攝取100mgvit C,而最高上限則建議2000mg。主要是於遠端小腸的耗能主動運輸吸收,在濃度100mg/day左右幾乎能100%吸收,但是在藥理治療劑量(>1000mg/day)則可能會導致吸收率下降至50%左右或更低而已。腎臟會將過多的維他命C排除。由於vic C會參與許多體內的生化反應(為反應之輔酶),能夠提供電子使化合物產生還原反應。體內最多含量的地方分別為腦垂體(Pituitary)、腎上腺(Adrenal)、腦(Brain)、白血球(Leukocytes)及眼睛(Eye)。參與生化反應後的產物(Dehydroascorbic acid)則會被動擴散出細胞而排出體外。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母親長期使用Prozac (Fluxetine) 20mg 1#QD

因想懷第二胎,擔心藥物會造成胎兒的影響,反而更憂鬱,自認無法脫離藥物,所以無法再懷孕

就這樣不斷的循環下去

詢問藥師,該如何是好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青光眼常用藥物小整理,若有誤請指證喔~~~~

擷取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水仙素 Colchicine (0.5MG)

使用劑量

Flare treatment (Colcrys):

Initial: 1.2 mg at the first sign of flare, followed in 1 hour with a single dose of 0.6 mg (maximum: 1.8 mg within 1 hour). Patients receiving prophylaxis therapy may receive treatment dosing; wait 12 hours before resuming prophylaxis dose. Note: Current FDA-approved dose for gout flare is substantially lower than what has been historically used clinically. Doses larger than the currently recommended dosage for gout flare have not been proven to be more effective.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