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utthaya(阿育塔雅)

 

<地理>

2,500平方公里(台灣面積約3,600平方公里),位於曼谷北方76公里處。根據維基百科說這是泰國最大的產米區,不過在古蹟城附近幾乎都是酷熱乾燥的大地。不過也是有可能真的有稻米區只是我沒看到而已(或是季節不對),因為這是昭坡耶河(Chao Phraya)與巴沙克河(Pa Sak)交會之處,且由上述兩河流與洛布里河所圍繞,應該是肥沃之區。

 

<交通>

於曼谷,可搭乘BTSSiamMRT,搭至底站華藍蓬(Hua Lumpong),再轉火車,搭乘至Ayutthaya

Ps1.火車站會有類似觀光局的人用英文協助旅客買票或是尋找配合的tour guide,也可以自己去窗口買票,其實不難,破破英文的我們也可以很順利。

Ps2.Ayutthaya後,有幾種方式可以逛大城:1)搭乘嘟嘟車,價碼最高是一小時200B,一次多點小時可以殺點價,且由當地司機載,不怕迷路。2)租機車:一整天150B,滿油出去也要滿油回來(我那台車是加91的汽油,台灣好像沒91XD),押護照,按照地圖、google、當地問路去尋找景點,其實也很簡單,但泰國是右駕,騎車要靠左,一開始轉彎也不太習慣,後來變成回台灣不習慣XD3)租腳踏車,好像一整天15B,超便宜,但真的太陽超大,但是白人都會選擇這種方式,我非常驚訝….

 

<行政>

Ayutthaya是古代王朝的名稱(阿育塔雅王朝),也是地理名稱(當時的首都)。目前歸屬泰王國的一個府(類似省的概念),稱為大城府(據說這是華人的稱呼,當地還是要稱Ayutthaya才有人聽得懂),旗下有16個縣,共209個區、1328個村。

 

<歷史> 西元1351-1767,約400年歷史

原先這只是一個位於現在的素攀府(Suphan Buri)小邦而已(大城的左邊),類似原住民這樣,有一個統領(長老)去管理大家的生活起居,於西元1351年,由於Suphan Buri爆發霍亂,當時統治者沛烏通(Phaya U Thong)將子民遷至Ayutthaya(這原先是印度人古老的聚落),隨後由烏通所建立Ayutthaya王朝,自命為拉瑪提波底一世(Ramathibody I)(Rama是印度傳奇的王國)

 

由於這邊有三條河流圍繞,非常肥沃,所以農業發達,人民也慢慢茁壯,繁榮盛世拉開序幕,不出幾年,統治了暹羅全境,包含更早成立的素可泰(Sukhothai)王朝(原本可能只是素可泰的小番邦,隨後茁壯,使素可泰變成藩屬國,再來併吞納入版圖,非常厲害),不僅如此,勢如破竹的阿王朝,還往東向(現柬埔寨)進攻,最後攻下了高棉王朝的吳哥,俘虜了將近十萬的戰俘。當時的高棉是東南亞非常有文化的地方,不只建築工藝,還有禮節與語文。所以會看到阿區的古建築與高棉文化下的吳哥非常雷同,固有小吳哥之稱。但因柬埔寨的吳哥後來掩沒在雜草中,與之雷同的阿王朝吳哥建築隨之後被緬甸軍大肆破壞。

 

阿國自開國以來,不斷與西邊的緬甸王國有摩擦,大概理由都是貿易與邊境利益為主,緬甸王國最後以阿國支持緬甸東部邊境的反叛軍為由,進攻阿國,打了好幾久才攻下,攻下的第一個事情就是去除阿國的象徵,神廟,故很多佛像是沒有頭的,這讓我想到木馬屠城記中的阿波羅太陽神神像,也遭破壞。戰勝一個國家,即象徵性的舉動,從古至今皆如此。

 

小整理如下

1351年:清善王國人民因瘧疾搬遷,並由沛烏建立Ayutthaya王朝,開始成長茁壯

1390年:進攻清邁(蘭納王國)

1393年:進攻吳哥(柬埔寨)

1488年:統一清邁的蘭納王國,驅逐泰北的孟族(往緬甸)

1767年:緬甸國王艾隆帕雅(Alaungpaya)攻陷阿國,阿國被滅

但坡耶 塔克辛(Phaya Tak Sin)將軍率部隊逃離阿區,逃至Chanthaburi,臥薪嘗膽

1767年:塔克辛反攻阿區,且由於清朝也開始因邊境問題攻打緬甸,緬甸撤軍阿區,回防緬北,故塔克辛收復阿區,並自立為王,且遷都吞武里(曼谷左邊,隔著昭坡耶河)

1779年:塔克辛兩大將軍,昭坡耶卻克里、昭坡耶薩拉希,收復清邁,將緬甸人徹底趕走。

1782年:塔克辛苦於精神障礙,反覆無常,開始罷黜與判刑壓制人民與將領,故遭昭坡耶將軍兄弟推翻,另立卻克里王朝(即目前泰王國),並自稱拉瑪一世。(目前國王為拉瑪九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yutthaya Thailand 泰國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