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香菸所含的尼古丁含量,從8~20 mg不等,平均大約是10 mg好了,而吸收率換算下來,實際上進入人體循環大約是1 mg;尼古丁咀嚼錠所含之尼古丁含量,大約是50%可被吸收進人體,所以2 mg口香糖大概等於一根菸。這樣子換算,並不是說一天抽幾根菸,就吃幾個口香糖,曾經遇過一天抽三包菸的…..總不能一天吃60顆口香糖吧….這樣每小時要5顆左右,這樣會有幾個問題:

1.別說別的,你的咀嚼肌可能會受傷…

2.一顆口香糖所含尼古丁含量,不是喝酒一樣,幾秒鐘可下肚,其劑型原理會在口腔中緩慢釋放,一顆口香糖理論上可使用30分鐘左右,都還會持續穩定的釋放藥物劑量。所以你咬個10分鐘就吐掉,真的還頗為浪費。

3.由於我們是要尼古丁替代療法,故不要變成了戒菸後口香糖成癮,理論上我們還是要逐步減少體內尼古丁的含量。

一天24小時,扣掉8小時的睡眠,剩16小時,所以尼古丁咀嚼錠(包含尼古清nicorette與克菸nicotinell,不論2 mg或4 mg)仿單皆建議一日可使用8-12片,最大劑量以每日不超過24片為主。(理論上,還是建議咀嚼口香糖後,使之無味後,讓嘴巴咀嚼肌放鬆一下,不要急著馬上再塞入下一顆口香糖)

尼古清: 一排15粒(5x3),一盒 7排,共105粒

克菸  : 一排12個(6x2),一盒28排,共336粒

兩個規格不同,於指導時與個案記憶上有點麻煩,一般統一我會比較建議每天使用10片以內,希望1片能擋兩小時的菸癮,若於第一周比較難克制,希望一天最多不要超過1排(無論一排15或12粒)。

期許第3個月能減為每天半排,第4個月能減為3天一排。(若菸量大或菸齡久者,可能須更久)

何時使用2 mg或4 mg呢?一般以尼古丁依賴測試分數≧6或早上起來強烈想抽第一根菸或每日大於一包半者,會考慮以4 mg為選擇。

arrow
arrow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