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買『康蓓芙』,剛開始還不知道這是什麼,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所謂的『中將湯+延胡索』的成藥,大概知道這是婦科藥,與經期不順或疼痛有關,但還是來研究一下中將湯這味藥

康蓓芙適應症:女性諸症、產前產後各症、更年期障礙、神經衰弱、月經不順、經期頭痛、貧血、腰痠、頭暈、耳鳴、疲勞。

康蓓芙用法用量:一日兩次、每次一包(2.5g),以溫開水100mL送服,並於空腹或飯前服用。

中將湯組成:

白芍──緩急止痛

當歸──養血活血

川穹──活血養血

生地──涼血清熱

桃仁──活血化淤

肉桂──溫經散寒

黃連──清熱解毒躁溼

丹皮──輕熱涼血化淤

甘草──緩急

生薑──和中

香附──理氣止痛

丁香──溫中健脾

人蔘──益氣補脾

蒼朮──躁溼化濁

茯苓──健脾滲溼

陳皮──行氣化濕

(ps延胡索──活血,行氣,止痛。)

根據醫砭所言,其主治
1. 緩解經痛:不論經前或經期間的腹痛,都能改善。

2. 經期不規則或異常:月經色呈淡黑、微有瘀塊、舌質偏淡者,但以行經後期最為適宜。

3. 更年期症候群:適合陰虛化熱者,症見口乾舌燥,手心煩熱,內有抑鬱不達之陽氣,外有浮散之熱。

4. 若因工作壓力,疲勞過度,作息不正常,以致月經週期大亂者亦宜中將湯調理。

而這16味藥主要由”溫經湯”所組成,其也涵蓋了”膈下逐淤湯”、”清熱調血湯”、及”平胃散”,或也可拆解成 溫經湯 + 四物湯 + 桂枝茯苓丸 + 平胃散。出自金櫃要略的溫經湯,其效能主要是溫經養血、活血調經,也就是婦人少腹寒冷、脹急不舒、經期不順、淋漓不止。而中將湯則大量溫經散寒藥中配伍清熱寒涼藥,針對本虛標實、本寒標熱、寒熱虛實錯雜之證而設。

溫經湯:衝任虛寒,故小腹冷痛。月經不調或漏下不止。

中將湯:本虛標實、本寒標熱、寒熱虛實錯雜。

上述兩者皆有成藥販售,而溫經湯又有商品名為芙蓉養血丸或姑嫂婦寶湯。

注意,若使用時有大量出血,或本身有子宮肌瘤或巧克力囊腫等已知的婦科疾病,使用前需與醫師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蓓芙 中將湯 溫經湯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