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菸是什麼?到底對使用者是否為安全的?原理是什麼?

一個朋友問到,我來研究一下。

電子菸最早可以追朔到1963年4月17日,由美國人Gilbert Herbert A所發明的Smokeless non-tobacco cigarette提出專利申請(US3200819 A),目的是為了提供一個安全且無害的煙草香菸替代品(因為當時香菸與疾病的關係也慢慢被注意到了),這個原理是利用溫度去汽化循環的液體,使其產生混合的氣體而吸入,而液體的成分就是尼古丁與相關的矯味劑及賦形劑混合而成。但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就停止繼續研究下去了。

目前廣為流行的電子菸,或許有改良過,主要是由中國北京的中醫師韓力所取得的專利,沒錯,是中醫師,而且在北京,這是在2004年取地的專利,他設計的電子菸原理是利用鋰電池加上霧化氣與菸彈這三部分所組成,配件還有充電器還有菸油。煙彈以1,2-丙二醇(抗凍劑)與丙三醇作為主要賦形劑,加入尼古丁及其他香味成份。揣測是為了銷售美國,為了對抗美國天氣而增添的抗凍劑。目前,全世界可能有接近90%的電子菸都是由中國大陸所產,其中以深圳為主要生產地,估計中國每年外銷至歐美有三億支電子菸,但故事就是這樣子開始了…,為什麼呢?是中國人的陋習或是中國政府的管理出了問題?我想可能都有,可能為了省成本且競爭,添加的尼古丁精煉純度不再(可能含有致癌物質),又添加更多矯味劑(水果味等)或是有噱頭的東西,且中國大陸在製程管理上尚無一定標準(就算有標準,有錢就是標準?!),所以2014年底紐約時報刊登了一個專題:China's E-Cigarette Boom Lacks Oversight for Safety。

電子菸因為有尼古丁,號稱能夠替代傳統菸草香菸,而沒有菸焦油等其他有害物質,理論是正確的,目前國健署戒菸方案的尼古丁替代療法,無論戒菸貼片或口香糖都是以這種原理,但嚴重就在於製程沒有公信度,由於缺乏法律規範,中國大陸的電子菸製造業良莠不齊,因為電子菸有許多組件,而每個沒有規範標準的組件都是可能導致危險的因子,包括組件的低劣材質,組裝過程的不良管理,都可能造成使用者的危害。或曾經發生過加熱過度或電池走火造成的燙傷(嘴巴爆炸),霧氣中含致癌的重金屬或抗凍劑等等。

重點!重點!(結論)
雖然電子菸號稱無菸草焦油的健康危害,電子菸在目前廣受年輕人喜愛的情況,不僅是沒有幫助戒菸效果,可能因為假性的安全感(false security),反而成癮更深,吸入其他的可能致癌物或更大量的尼古丁,造成新的醫療議題及難題。

Ps因為電子菸含有尼古丁,目前國內將此列為藥品管理,但未核准上市,故持有或販賣接觸犯藥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子菸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