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leukorrhea,陰道分泌物,是從女性生殖器官各部位分泌出來的黏液及滲出物混合而成,其中包含陰道內的乳酸桿菌所分泌的酸性白色黏液、子宮頸腺體分泌的陰道液、月經前後子宮內膜或陰道黏膜的滲出液、陰道前庭巴氏腺之分泌物,其主要功能為維持陰道弱酸環境(抑制不正常菌種的增生)、維持濕潤避免乾燥、潤滑等作用。其在排軟前後分泌較多,其大部分為正常之生理狀態,正常的白帶是不需要治療的。正常的白帶是呈白色糊狀,或呈蛋清樣透明狀,無異味,量少,不引起外陰部搔癢、疼痛等刺激症狀。

 

但是若伴有身體不適,或不正常的白帶(味道及顏色),則需就醫診治。大致上不正常的白帶可分為四大類,包含雌激素缺乏、黴菌感染、滴蟲感染、息肉或潰瘍等。整理如下(摘錄高醫醫訊)

(1)無色透明有惡臭的白帶:分泌量增多,常見於子宮頸糜爛、卵巢功能失調,主要是停經後雌激素缺乏所致。

(2)乳白色渣狀白帶:是念珠菌感染,即黴菌性陰道炎所特有的一種白帶,常有外陰瘙癢或灼痛感。

(3)黃色膿性白帶:由化膿性細菌感染所引起,多見老年性陰道炎、慢性子宮頸炎、子宮內膜炎和子宮積膿的病人。若陰道分泌物呈黃色、膿樣兼有泡沫,且若有外陰瘙癢時,應考慮為「滴蟲性陰道炎」。

(4)含血性白帶:性接觸時出血,不要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大都有重度子宮頸糜爛、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癌等,應提高警覺。

 

而陰道黴菌感染又可分為非複雜性(~90%)與複雜性(~10%),今天與大家分享的是非複雜性的處置,期臨床表徵包含以下四點

(1)非頻繁的感染(1年少於三次)

(2)輕微至中度的症狀表徵

(3)可篩檢出Candida albicans

(4)非懷孕的婦女

 

黴菌,大概就是用Azole類抗黴菌藥處理,其中包含口服與局部,局部又包含陰道塞劑與陰道乳劑。以口服而言,目前比較建議的是使用低劑量的fluconazole,因為這並不用特別進行實驗室檢測什麼參數,相較而言其他如ketoconazoleitraconazole則必須進行肝功能,因為某些特殊個案可能會誘發idiosyncratic hepatotoxicity。雖然fluconazole會對warfarinrifampin等有交互作用,但並不用擔心,正常的劑量(150mg/week)並不足以影響其血中濃度的改變。雖然flucozazolehalf-life可達25-50hr(年長者可能達48hr),且幾乎80都是非肝臟的由腎臟原型排除,但因是sigle-dose投與,所以對於肝腎功能不佳者不用調整劑量。(至少uptodate與仿單是這麼說)。而其他陰道乳劑與塞劑使用品項劑量與種類如附表呈現。

 

對於Azole類過敏的人,可導致rashangioedema,這非常罕見,一個替代的方式是nystatin 100,000單位的陰道塞劑使用7-14天或boric acid使用7(文獻提及的,但好像有點可怕)

 

另外,提及一下益生菌(Probiotics)這東西,因為市面上許多蔓越莓口服膠囊或錠劑,或女性私密處清潔液號稱添加益生菌,其原因是因為女性私密處為弱酸性(PH 4-4.5),目前並無實證研究證實反覆性外陰道黴菌感染是陰道缺乏乳酸桿菌所造成,雖然有些許小規模的研究(no control group, short follow-up)顯示其可能可以減少陰道感染或增加陰道乳酸桿菌,但也有一些研究持無差異結論。到底要不要用,其實應該是有用有保庇,沒用可能也還好;但要提醒的是,美國FDA曾發布警訊,對於免疫不全的病人,使用這類益生菌或優格必須格外注意。

 

擷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