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又名抗壞血酸, Ascorbic acid)的缺乏,會造成所謂的壞血病(Scurvy),期主要是皮膚、牙齦及黏膜上的出血點,疾病的進展是會造成患者的生命死亡的。

 

圖片1  

 

目前根據台灣的DRI建議,13歲以上建議應每日最低攝取100mgvit C,而最高上限則建議2000mg。主要是於遠端小腸的耗能主動運輸吸收,在濃度100mg/day左右幾乎能100%吸收,但是在藥理治療劑量(>1000mg/day)則可能會導致吸收率下降至50%左右或更低而已。腎臟會將過多的維他命C排除。由於vic C會參與許多體內的生化反應(為反應之輔酶),能夠提供電子使化合物產生還原反應。體內最多含量的地方分別為腦垂體(Pituitary)、腎上腺(Adrenal)、腦(Brain)、白血球(Leukocytes)及眼睛(Eye)。參與生化反應後的產物(Dehydroascorbic acid)則會被動擴散出細胞而排出體外。

 

【脂肪酸運送(Fatty acid transport)

長鏈脂肪酸於粒線體的運送需靠肉鹼(Cartinine)的協助,而肉鹼的合成又是依賴vit C作為酶的輔因子。

 

【膠原貸白合成(Collagen synthesis)

膠原蛋白的行程需要酶的氫化反應,vit C可將賴胺酸(Lysine)和脯胺酸(Proline)催化為hydroxyprolinehydroxylysine,而使膠原蛋白分子能夠承受其三重螺旋結構,故vit C在傷口癒合、牙齒形成與血管、軟骨、維母細胞和成骨細胞的功能上有著重要的腳色。當受到外傷時或是手術後它可以幫助細胞修復、促進傷口的癒合。

 

【協助鈣與鐵吸收】

Vit C可幫助鈣質的吸收,有助於骨質疏鬆症或更年期女性的骨質密度維持,更年期女性每日要補充1000mgCa,停經前一般女性也要補充500mgCa

鐵劑的吸收也可因添加vit C而增加吸收率,因為vit C能夠把三價鐵還原為二價鐵,使其更易被吸收。

 

【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s)

在多巴胺受dopamine-beta-mono-oxygenase的氫氧化作用下可形成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其中vit C也參與了其中的輔酶腳色。這是人和動物的腎上腺必須儲備大量維生素C的原因。

 

【前列腺素代謝(Prostaglandin metabolism)

vit C也與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的代謝有著很大的關係,部分研究顯示其能夠削弱發炎反應甚至是敗血症的症狀。現階段也有一些研究顯示其可能與一氧化氮有其關聯性,可促進血管鬆弛。

 

 

部分族群需要特別注意vit C的補充,其包含

1. 外食族:未能攝取足夠的天然蔬果,容易造成營養失衡

2. 抽菸的人:一根菸可以破壞25mgvit C,美國醫學建議抽菸者每天要多補充35mgvit C,但不能過量,因為可能造成增加肺癌的機會上升。

3. 壓力大容易緊張的人:人在緊張時會增加腎上腺素的釋放,才能夠抵抗壓力,而腎上腺素的合成需要vit C的協助,故緊張壓力大者,會加速vit C的消耗,因次簡易工作壓力大的人,一天可補充500mgvit C

4.於空氣汙染區域者:一氧化碳等物質容易破壞體內vit C,因此體內諸多生化反應皆容易停滯,即造成氧化壓力上升,故建議需額外補充vit C

5.正在使用避孕藥的女性:因為避孕藥會阻礙vit C, B6, B12, folic acid的吸收,因此建議需額外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