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擷取  

『房東』嗑毒的新聞持續燃燒,讓我們簡單來認識一下大麻這東西以及毒品的概論

大麻,英文叫 Cannabis 或稱 marijuana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1  

 

Primperan (Metoclopramide),一個老藥,用了那麼久,會造成癲癇?我就是沒遇過!(應該說讓有癲癇病史的病人,更容易造成癲癇再度發作)

有些事情就是遇到了才會相信,但至少人家有這樣的報導,也詳列在仿單之中,uptodate也查的道,是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根據研究,他確實對於"無"癲癇病史的患者與癲癇發作,關係不大;但對於已經有癲癇病史的病人,可能就不是那麼建議使用,藥品仿單這樣說明著,文獻資料庫也列為禁忌。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臨床,真的是挫折與成就感交織,每每都會被問到感覺明明是自己該知道,曾經學過但一時想不起來,所以常常來分享一些有的沒的,以防知識快速流失….

 

今天來看一下Phenytoin這個藥物的不良反應與體內濃度關係!

 

為什麼要特別提及這樣的一個藥物的不良反應與體內濃度呢?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577132_821596214541148_7965627790407900515_n  

 


Filariasis,,絲蟲病,是線蟲(nematodes),又稱roundworms,所造成,他們會寄生於淋巴或皮下組織,造成淋巴管被阻塞,導致淋巴管破裂漏出的淋巴液,剌激皮下組織和皮膚增生、肥大,常見的就是下肢淋巴管導致的溢漏、蓄積,變成所謂的象腿。

造成淋巴性絲蟲症的絲蟲屬(filarial species)寄生蟲主要有三種:
1. Wuchereria bancrofti
2. Brugia malayi
3. Brugia timori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佑台灣,近期台灣真的發生了不少重大公安意外,是意外?是人禍?暫時不在這討論,真的只希望政府(地方與中央)皆能有該有的重視,而企業理當有社會責任,取之於社會,要記得如何回饋於社會,絕對須避免未來再度重演這些災難。

 

今天來看看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這是指人在遭遇或對抗重大壓力(災難)後,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的問題。這些經驗包括生命遭到威脅、嚴重物理性傷害、身體或心靈上的脅迫等。

 

在遭逢巨大壓力及創傷後,可能立即發生類似解離狀態之症狀,包括如麻木感、疏離感、侷限之注意力、去現實感、去自我感、解離性失憶以及對外界覺知能力之減弱。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慢慢能了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急迫求好心切,以及部分老師或家長可能過度誤解而使用『過動症』這個字眼,其實這需要經過專業醫療/心理人員評估才能正確真正診斷,而不該只因孩子『對念書沒興趣』等因素,而無法專注念書,就認為有注意力集中缺乏症,或許他對拆解鬧鐘非常專注,或許他對組裝腳踏車非常有興趣,行行出狀元,念書,順其自然吧!

 

擷取  

 

今天來稍微看看ADHD的診斷,有幾個重點先提及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六大毒蛇

 圖片1  

身為醫藥專業人士,身為華西街小王子,身為杜聰明醫師(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高醫大首任校長,專長為研究蛇毒血清與嗎啡)的弟子,我想來研究一下毒蛇是個很合理的事情吧XD

 

了解蛇的種類很重要,因為不同的蛇種,能產生不同的毒液,而毒液可分為『神經毒性』與『出血毒性』,基本上可用蛇的科別去劃分毒性: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為什麼『定義』重要,除了可以針對達特定定義去做特定處置外,另一個功用就是一個專業人員互相溝通的語言,這樣對於團隊合作(醫師、護理師、藥師、放射師等等)才能夠更精準的了解對方在講的跟自己想的一不一樣,一來省時,二來精準傳達。

 

例如….這個病患嚴重感染(severe infection),到底是多嚴重?到達了什麼程度?器官是否有因此受損?

 

感染,今天就來講講感染吧!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很常見的利尿劑,在"他院" (非本院喔,別誤會,很尷尬的) 工作時遇到個問題,拿到了40支的Lasix,合理嗎?

Lasix_Furosemide  FUROSEMIDE FOR EDEMA  

 

先來看看臨床上指引是如何建議的 

下列建議劑量,基本上都是根據臨床治療指引所建議,臨床應用上可根據病人實際反應而個別化處方,但原則是不要違背大方向以及超過建議的最大劑量,以免不良反應的發生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很紅的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

 

與馬爾堡病毒(Marburg virus)齊名,是著名的嚴重出血熱病毒(severely hemorrhagic fever, HF),同為非片段性、單股螺旋RNA病毒。其目前知道的是可能與蝙蝠有關….

 

為什麼很可怕,除了造成的感染後果外,更可怕的是….目前無有效藥物對抗這病毒株,雖然其屬於RNA病毒,但傳統的ribavirin對此病毒是無效的,因此….唯一的治療方式只有….支持性療法(supportive care),主要是整體循環功能以及血壓的控制,還有預防次級感染(包含細菌性或黴菌的伺機感染)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