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肺動脈高壓(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PAH)的非傳統治療藥物當中,有一類藥物叫做Endothelin receptor antagonists,較少碰到,閒來整理一下....
血管內皮素(endothelin)為強力血管收縮物質,除了能誘發血管收縮外,還能刺激平滑肌細胞增生、血管肥厚與纖維化。血管內皮素受體分為A、B兩型,A型分布於肺血管平滑肌細胞,與血管收縮及細胞增生有關;B型主要分布於肺動脈內皮細胞,其與促一氧化氮和前列環素的釋放有關,故能造成血管擴張、抑制血管增生與調控內皮素的清除,但少部分分布於肺血管平滑肌細胞,能誘發血管的收縮。

而拮抗endothelin receptor能夠對於PAH有所幫助,尤其type A,其能延長患者存活率、降低入院風險比。

本院有的藥物為
Bosentan (62.5mg Bosentan Tab 125mg Bosentan Tab) 全可利膜衣錠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  

Carbimazole(CBZ)可完全轉換為Methimazole(MMI),故兩者可視為一樣的東西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出生的前一百年,法國內科醫師Etienne-Louis Arthur Fallot描述了三位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的心臟解剖學特徵,其都有幾個共通點,也就是

 

1. Stenosis of the pulmonary artery (肺動脈狹窄)

2. Intraventricular communication (心室中膈缺損)

3. Deviation of the origin of the aorta to the right (主動脈偏移向右, 跨在兩心室中)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3

Alzheimer disease (AD)所造成的dementia是常見的疾病進程,而治療方面,目前較有效的藥物就兩類,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以及NMDA receptor antagonist。對於輕至中度dementia的患者選擇cholinesterase inhibitor,中重度患者則使用NMDA antagonist(其依照MMSECDR評分系統)

 

Cholinesterase inhibitor包含Tacrine, Donepezil, Rivastigmine, Galantamine四項,但這類中第一個被研發出來的Tacrine則因為hepatoxicity以及嚴重的GI副作用則下市。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ydroxychloroquine(HCQ)一般看到這個藥,最初始會聯想到可以治療瘧疾,可是目前台灣本土瘧原蟲感染的機會並不常見,多為從非洲、南美洲等地回國的旅人意外感染為主要;而這個藥還有另外的用途,也就是『SLE(紅斑性狼瘡)以及RA(風濕性關節炎)』,因為他還有免疫調節的作用。

 

前幾天,Oct.02, 2014,在JAMA Ophthalmol刊登了一則研究,再次提及HCQ影起的retinopathy問題,以往這個問題被認為較為罕見(長期使用約0.5%-2%),但此論文認為過往的研究所使用的檢測方式之敏感性過低,以至於低估了這一個風險。此篇論文是由Stanford UniversityMelles教授等所著,其納入了2361個持續使用hydroxychloroquine持續使用超過5年以上,並且以10-2 visual fields spectral-domain optical coherence imaging (SD-OCT)檢測眼部,發現了7.5%的患者有顯著的視網膜病變。

 

此研究顯示,這樣的retinal toxicity是過往的3倍,但這是平均值,整體還是需要根據個體暴露的劑量與使用時間而定。一般來說,劑量超過5.0mg/kg. day的患者,十年retinal toxicity的機率是10%、二十年是40%,而4-5mg/kg.day則是十年2%、二十年20%。對於日劑量在5mg/kg.day以下的患者,其前十年、每年retinal toxicity的機率大約1%,之後以每年4%的機率發生。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隨機分派對照實驗(Randomized Control Trail)是個理想的實驗設計,為什麼理想,因為能夠將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基礎值分布的相近似 (也就是沒有統計學差異,不可以一邊男生多、另一邊女生多等)。但這樣的研究設計並不是想要隨時都有,有時礙於時間、金錢與倫理等現實考量,許多研究以觀察性研究(Observational study, OS)進行,但,此研究方法納入的族群,於實驗組與對照組中,其年齡、性別比、身高體重指數、先前醫療史等可能有所不同,這樣的基礎值差異,可能會影響到研究結果的呈現,而這些可能影響最後結果的項目稱為干擾因子(Confounding factor)。有鑑於此,研究學者希望藉由方法學去處理這些組間相異的基礎值,發展出了傾向分數(Propensity score, PS)的概念,並且透過篩選與配對(Matching),媒合了兩組間相近的基礎值,降低干擾因子所造成的結果影響。筆者將重點置於原理介紹,期許讀者有基礎的認知。

於臨床醫學研究中,諸多因子可能導致醫療處置介入的結果有所差異,例如吸菸者可能影響某些藥物的代謝作用,進而導致吸菸患者與未吸菸患者,即使投與相同劑量藥物,也會導致結果不同,尤以觀察性研究常遇見兩組間的干擾因子分布不同,造成結果產生的干擾。

PS為是否應該接受介入的估計機率值,其介於0~1之間,此乃藉由邏輯斯回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納入可能的干擾因子為共變數所的到。在樣本數足夠且隨機分配的情況下,實驗組與對照組之個體PS應皆為0.5,但在觀察性研究中,實驗組與對照組之PS為介於0~1之分佈曲線,且兩者通常不會相同。

傾向分數主要是要營造實驗組與對照組間的共變數分布相近,以達到類似RCT的情境,使其產生的結果具有公平性,通常利用logistic regression進行模型分析,使其每個個案得到一個PS數值,接著,利用這樣的數值進行配對(Matching),能夠大幅降低兩組間的基礎值分布差異,例如2013年JAMA刊登的Association of Perioperative beta-Blockade With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Morbidity Following Major Non-cardiac Surgery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其原始資料的兩組間差異,隨著利用PS的matching就大幅消失了兩組的差異。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前,在預防心因性腦梗塞的治療上,投予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是屬於class Ievidance,根據實證結論統合出的建議,有三類方法可供選擇

 

(1) Aspirin:降低再次中風的風險。

(2) Clopidogrel better than ASA。可用於無法使用阿斯匹靈或阿斯匹靈治療無效的病人,以及在風險高的病人可以選擇clopidogrel(class III)

(3) 合併ASA (50mg)以及長嘯的dipyridamole(每天服用兩次,每次200毫克)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沙酮替代療法是協助毒品成癮者擺脫毒品的依賴,進而協助降低毒品成癮者所造成的社會問題與共用針頭等疾病傳染問題,但,毒品百百種,但並不是每種毒品都可以利用美沙酮替代療法進行減毒。

 

安非他命、K他命、搖頭丸(MDMA)、喵喵(Mephedrone)、嗎啡、鴉片皆為我國法定毒品,長期使用會造成成癮性以及可以用美沙酮(Methadone)替代療法的是那些呢?

 

在讀大學的時候,藥物化學這堂課真的是很辛苦,拼命背了許多藥物的化學結構,但目的就是要奠定藥學的基礎,化學結構與活性關係(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SAR)是一個重要的回憶,看了這個整理的圖片,應該對美沙酮、海洛因、嗎啡以及Demerol等關係會有畫面性的認知。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很火紅的兩個議題,伊波拉(Ebela)以及登革熱(Dengue),絕對不要只因為伊波拉在國際火紅,而忽略了本土可怕的法定疾病,這可是能導致出血性休克的疾病喔。

 圖片3  

近來,每次上班從急診室門口經過,總會看到有人掛蚊帳,而且為數不多,我想說還真奇妙,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疑似感染登革熱的病患,怕蚊子吸了感染者的人而帶原後再去叮咬別人。

 

截至昨晚(10/22)為止,今年總計有6663人確診感染登革熱,為數不算少,更要注意的是高屏地區就佔了6432(96.5%),而高雄又有6327例,絕對是高雄地區最地代表性的法定傳染病。而又其中把高雄地區按照行政區區分,第一名的就是人口眾多、繁華熱鬧的三民區(高醫轄區附近),共有1413人確診,其他像是前鎮(1088)、鳳山(984)以及小港(773)也都是值得擔憂的地區。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沙門氏菌腸道感染症是否投與抗生素作為常規處置一直是個討論的話題,在考科藍文獻回(Cochrane Review)中,利用系統性回顧探討了這樣的一個主題,其一共納入了12篇的RCT文章,總共收錄了778個患者(其中包含了258個嬰幼兒),將所納入的文章進行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得到了一些數據上的答案….

發現投與抗生素對於沙門氏菌胃腸感染的患者而言,與尚未投與抗生素組別相比,其疾病持續時間、腹瀉持續時間、發燒持續時間,兩個組別間並沒有統計學上顯著差異(-0.07 days, CI -0.55~0.40; -0.03 days, CI -0.53~0.48; -0.45 days, CI -0.98~0.08)

 

雖然投予抗生素的組別,在第一周的糞便檢測結果顯示能有顯著降低糞便培養結果為陽性的比例,但在時間拉長後,反而在抗生素投與組別的糞便檢測中更易發現檢測結果為陽性(positive culture)

 

米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